close

梅花開時,康熙五十三年姍姍而至。

 

我正吩咐兩個手拿斧頭和砍刀的太監,十四阿哥遠遠而來,我們向他請安。他笑問︰"你這是做什麼呢?這麼大的架式?"我回道︰"折梅花。"他嘲笑道︰"我還以為你打算把整株梅樹都剁下來!"
    我吩咐完兩個太監放梯子去,側頭道︰"這就是你見識淺薄了,平日供梅不過置於幾案,瓶子大小有限。我如今的瓶子可大著呢,不如此,怎能相配?"他道︰"瓶子大了未免蠢笨,不見得配的上梅花。"我笑問︰"去年年末琉球進貢的那對瓶子如何?"

    十四微一思索笑道︰"配得起。雖大但形態古雅,色澤晶瑩圓潤,連皇阿瑪都很喜愛,自進貢來後,就一直置於房中,日日賞玩。皇阿瑪這個主意真是新鮮別致。"

    我笑說︰"不是皇上的意思,是我自個的主意。"說完,雙手卡了個方框,從框裡看向梅花,比劃半晌,才決定,兩個太監忙依言砍下。

    又去尋另外一株合適的梅樹,我一面查看,一面問一直跟隨而行的十四︰"你不去忙正事嗎?"他道︰"沒什麼正事,來給皇阿瑪請安,反正順路,待會和你一塊過去。不過暖閣就那麼大,一株足以,兩株反倒不美了。"

    我道︰"一株打算奉給皇太后的。皇上早幾日就念道過-該拿一個瓶子到寧壽宮-,現在帶著梅花一塊送過去豈不更美?"我指著一株梅樹問︰"這株可好?"他細看道︰"後面那株更好。"我側著腦袋看了一會道︰"前面的小枝分歧,更秀雅;後面的孤削如筆,更硬朗。"沉吟了下道︰"就後面那株吧!"

    我笑說︰"這株,我一時倒不知該如何選取,煩請十四爺幫著挑了。"他一笑未語,靜靜看了會,吩咐太監如何砍取。     

                                               …(以上整段全為原著)

 

    我望著他,立於梅樹下風姿飄爽,眉目俊朗,樹上抖落的花瓣輕輕的在他身邊飛舞,好像天地間只他一人昂然而立 !從前我總把他當小孩,昔日常跟我鬥嘴、冷嘲熱諷、讓我哭泣的少年在那年塞外回來後就不太一樣了,心靈上跟我更能溝通,也許是這個詭譎風雲的紫禁城總能讓人能快速的長大!而在他幫我擋了那一箭之後,我看待他益發跟以前不同,知道他是真心也是值得依賴的朋友,跟他在一起大部分除了開心,還有一股安心的力量…

 

    他注意到我在看他,也回頭盯著我看,我對他扯開一個笑臉,他也嘴角一挑,朝我笑了起來,就像當年在八爺府閣樓上的那個微笑。他緩緩走了過來,低頭看著我說:看什麼呢! 一邊用手輕輕把落在我髮上的花瓣一片片拿開,再略略的幫我拍拍斗篷!天氣冷冷的,可心裡卻有一股暖暖的熱流,我笑著對他說:走吧!

   

    兩個太監一人扛了一樹距離我們一小段距離而行。看著整片銀白的大地,心裡也格外的清明,我跟十四阿哥兩個人走著,誰都沒有出聲、享受這片刻的靜謐,我心裡想:就大概就是所謂的歲月靜好吧……。行至乾清宮前,讓他兩人在外候著。我隨在十四阿哥身後進了暖閣。

    

    康熙看了眼瓶子道︰"去吧!"我行禮後,忙吩咐太監注水、插梅

康熙起身踱步看了一會,笑指著左邊一瓶道︰"兩株都挑的不錯,朕更喜歡這株。"十四阿哥笑看了我一眼,我笑回︰"奴婢不敢居功,這株是十四阿哥挑的。"康熙瞟了眼十四阿哥道︰"只是這樣兩株梅花插在屋中,略顯擁擠,反倒有損梅的清曠高逸。"

    十四阿哥道︰"皇祖母也喜歡梅花,不如拿一瓶過去。"康熙嘆道︰"朕一時竟忘了!有道理!"一旁李德全聽聞忙叫人準備架子。

    我靜立一旁,現在康熙應該很喜歡十四阿哥。父子脾氣相投,政見也往往相合。想到此處,玉檀端茶而來,我忙按下心思,上前接過,換掉了康熙桌上微涼的茶。

 

    十四阿哥現在隔三差五就會跑來我這裡喝杯茶,說怕我一個人悶,偶爾也會跟十爺帶些新奇的的玩意來看我,在這孤冷的宮牆裡,總會幫我帶來和煦的溫暖。

    那日十四阿哥隻身前來坐著喝茶,他說今日十阿哥陪著福晉出去踏青。小小的院落中,不時有著我們的輕聲談笑,一陣歡笑後的寂靜,我發呆出神,他伸手輕拍我:若曦,想什麼呢!忽然一種感概的酸楚湧上,我搖搖頭想擠出微笑,但眼淚卻不知道為什麼啪搭啪啦的直往下掉,停也停不住!十四阿哥愣了一下說:若曦你怎麼了!怎麼突然掉起了眼淚!一面伸手幫我抹淚。我搖搖頭說:沒有…只是不知怎麼的…….想起了十三爺……! 他的手僵在半空中,然後緩緩的放下,側著頭不發一語,好一會才聲音低低的開口:若曦,就算我們貴為阿哥,看似至高尊貴,但在皇阿瑪的面前,卻也是半點由不得自己。我知道關於十三哥的事,你對我們是有怨的……….。他頓一頓說:大家都是親兄弟,只能說立場不同!不過我相信十三哥跟我一樣,希望你不要捲進我們兄弟的事情裡面來,我們自己的選擇自己能夠承受,而你不同…我不希望你受傷………….

     

    聽著他情真意切的這番話,看著他帶著無奈的眼睛,想著他在雨中淋了一夜的雨,事後他對十三爺的援手彌補……為了緩一緩這個場面,話鋒一轉對他說:到現在都一直未親自問問你,那日聽說你淋了一夜的雨也病了,可有好好調養,別跟我一樣落下了病根才好! 十四聽了露出一點笑,說:我沒事,倒是李太醫的話你要好好記著,別一天到晚擔心別人的事,先擔心你自己吧!我聽罷斜睨他一眼 抿嘴笑了一下,他也看著我笑開了…說:哭的樣子真醜!笑著多好看! 我笑著卻故作姿態的哼了他一聲。

 

    忽然感覺有兩道冷冷的光線在我身後,十四阿哥望著我的背後怔了一下,臉上笑容不見,冷淡的說:四哥你來了…。     我一慌幾乎整個人跳起來側立在一旁,心裡想:他來做甚麼?他來多久了?他看到什麼、聽到什麼了嗎?…腦中翻騰無數的疑問,心也噗噗直跳。

     四阿哥臉上沒有一點溫度,開口說:擾了你們的興致?!  十四輕輕冷哼一聲回道:那倒沒有,四哥今天也來喝茶的?坐吧!  四阿哥似是充耳未聞,眼睛快速的掃過我的臉,開口說:只是路過,走了…..說完頭也不回的離去…  我盯著他的背影,想喊住他卻又不知道該說甚麼,只愣愣著站在原地…….  忽然有人輕輕搭著我的肩頭,我一轉頭看著十四阿哥,他微蹙著眉頭、欲言又止:…若曦……你跟四哥…………..  就沒有下話  。我略定心神,給他一個微笑說:你回去吧!我今日也乏了!想靜靜。  他微微的點了點頭,定定的看我一眼,提步而去。

arrow
arrow

    半瓶星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