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

 

    十四府第內的陳設,看似簡單俐落實則細緻講究。就像他的人,飛揚灑脫中透著藏不住的貴氣。  我住的院落位在府中比較安靜的一角,門楣上方懸著的匾額提了永以為好四個大字,字體圓厚雄強。沉香看我望著匾額,笑著說:「福晉,這是十四爺親自提的字呢!十四爺對您真是上心。」我望著匾額低聲吟念:「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淡淡一笑。

 

    房門前方有個庭院,粉牆迴護種了不同時節的花草靠在幾株梅花樹旁有個鞦韆,聽沉香說,是十四為了給我解悶特別吩咐架的。連接而過有副石桌石凳 旁邊有個大池子。池邊垂柳搖曳,色彩斑斕的錦鯉、在交錯的荷葉下溜轉。  

    在這裡的日子是這樣的安靜舒心,不再像以前那樣夜夜難眠,氣色精神都明顯好了起來。十四幾乎每天都會來陪我說說話,偶爾也給我帶些小玩意我們就像以前一樣相處,也頗輕鬆自在。

 

    一日午後我坐在柳蔭下看著池裡的魚,一邊跟沉香說笑。 忽聽到花盆底鞋敲在石板上的聲音由遠而近,抬頭一看,是側福晉舒舒覺羅氏往我們走來,沉香趕緊起身請安側立在一旁。我對她微微一笑說:「好巧,你也是來園子裡逛逛嗎!」舒舒覺羅氏笑睨了我一眼,徑往旁邊的石凳坐下。我悄悄打量著她,穿著桃紅緞面旗裝,滾邊團簇紫藤花圖案,頭上的髮簪綴著珍珠粒長流蘇輕輕擺動,柳眉鳳眼,俏中帶媚,自有一股風情。之前就聽沉香說過,她似乎頗受十四寵愛,平日在府中也是有點驕橫。

 

    今日過來找我也不知抱著什麼心思,我只想過安生日子,她只要不惹我,我也不會主動去招惹她,所以嘴角掛著笑走到她一旁的石凳坐下。

    她看著我說:「你叫我芳月吧!」一邊也悄悄的打量著我。我點點頭:「那也叫我若曦吧!」她不置可否的一笑,仔細環顧了這院子的四周說道:「爺可真是待你不薄呀!聲音裡沒有一絲暖意。我笑道: 「聽說爺一向厚待府中之人,我與其他人應無二致。」她挑嘴一笑:「那是! 爺對我們是真心的好!你看,這幾天特地還送我這條藍碧璽的手串呢!」說著抬手露出白皙的手腕,寶石在陽光下照映下閃著光亮。我笑了,原來今天是來給我下馬威的。我順著她的心意說道:「早聽府裡的人說您是爺的心頭肉,如今才知傳言不假!這句話對她大大的受用,她嬌笑的昂起了美麗的腦袋。她的目的既然已經達成了,轉頭對我露出一個溫婉的表情:「你初來乍到,若府裡有不周到卻不方便告訴爺或嫡福晉的,只管差人來找我,我會照應你的。」說完輕拍我的手背,像隻嬌傲的孔雀昂首而去。我看著她的背影,搖頭一笑。

 

     待她身影已經遠到看不見了,沉香這才湊過來,一臉訕訕。 我看著她的臉色笑了出來說:「這是怎麼了!」她嘴巴噘的半天高說:「我替福晉您抱不平!」我富饒趣味的問她:「抱什麼不平?」沉香說:「明明爺對您這麼好,您怎麼也不說幾句,就讓側福晉這樣對您說話說完似是萬分委屈的低下頭。我笑了出來,卻也不想跟沉香解釋什麼,只對她說: 「又何必逞口舌之快惹出什麼麻煩呢! 爺對我好不好自己心裡有數就是了!沉香對於我這個答案,像是領悟的點點頭道: 「福晉您說的也是個真理」我說: 好了,我有點餓了,去弄個點心來吧!」沉香笑應好離開了院子,我坐在石凳子上,心裡頭卻有股氣不知道打哪而來,不禁暗罵一聲:"臭十四,都是你害的,打亂我的大好心情! " 

 

    以至於後來幾天十四來找我,我都對他不冷不熱的!沉香被我下了禁口令,自然十四不會知道舒舒覺羅氏來找過我的事情。  

 

    這天晚膳過後,我回到房間,窩在榻上拿了茶經來翻翻! 這個泡茶的工作做久了,竟也就成了興趣!想到這裡不禁失笑。「那麼專心在看什麼?」是十四,我略斂了笑容,頭也不抬的說:「茶經。」他湊到我身邊,滿臉笑意的看著我:「若曦」我只抬眼看他:「什麼?他神祕兮兮的從袖口裡拿出一個用紅絲綢包裹的東西,我朝那包東西望了一眼,他獻寶似的笑說: 「!」我看他一眼伸手接了過來,用手指摸一摸絲綢裡的東西道:「手串?他笑而不語,我沒好氣的脫口而出:「你該不會是買了一堆給府裡每個人都發一條吧!他一聽愣了一下似乎有點惱,口氣也變得僵硬:「….特別尋來給你的,怎麼這麼說話!我也覺得自己似乎有點無理取鬧,但也不肯拉下臉,只訕訕的把紅絲綢布打開,裡面的確是一條手串! 是十八顆碧綠的翠珠跟兩顆粉紫碧璽穿成,下方還墜著紅寶石跟珍珠飾物,精緻不凡。他注意看著我的臉色變化:「喜歡嗎?」我挑起嘴角點點頭。「我幫你戴上!戴好後他拉著我的手左看右看似乎很滿意,他得意的說:「我可是跟九哥催了好久,今天一到手就趕緊給你送來了。」看了手串幾眼又自顧著說:「其實之前就拿了一條是藍色的碧璽,但總覺得顏色跟樣式都不夠滿意,一直收著沒給你,芳月那天來我書房看到就要了去!果然還是這比較適合你!看著他自顧說話的臉我臉上淡笑著似是平靜無波心裡卻有什麼翻騰著….

arrow
arrow

    半瓶星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