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    

    婚期訂在四月初,這段時間十四爺來找我的次數不像之前那麼頻繁!而我現在見到他也略有了點尷尬,見了面也是三言兩語的問候。畢竟雖以朋友相待,但之後結的可是夫妻之緣,我不敢再想太多,想來他也是不會勉強我的,走一步算一步就是了!

     

     賜婚之後,康熙准我於婚前回到八爺府中待嫁,也不用在御前伺候。這些年對康熙盡心侍奉,雖主要因為那是小心翼翼不能落錯的位置,但在某些部分卻是我的孺慕之情,把我對不能在父母跟前盡孝的傷痛轉化成對康熙的用心,所以我求李公公在宮裡這段時間偶爾還是讓我去御前伺候著。

 

    出宮的前一日,我端著茶盤和點心輕輕的擺在旁邊案上,康熙看了我一眼繼續批摺子,批完手上的摺子後放在桌上,抬頭笑看著我說:若曦怎麼來了! 我說:奴婢明日要出宮了!想在出宮前在萬歲爺跟前再服侍一回! 一時千頭萬緒湧上心頭,雖然他高高在上天威難測、雖然他是決定我命運不容違抗的那個人,可是這段日子我靜下心細想,知道他是真心為我做最好的安排,這個時代沒有什麼自由婚配的觀念,以馬爾泰若曦的角度來看,我是應該好好俯首謝恩的! 我緩緩跪了下去:皇上,以後奴婢不能在你身邊一直伺候您了!您不要批摺子批得太晚,要記得按時用膳喉頭酸酸緊緊再也說不下去!

 

    一時房內無半點聲音,忽然耳邊傳來康熙的輕笑聲,透著安慰跟一些不捨:若曦你過來,我乖順的走過去跪在他的膝前。康熙說:又不是把你嫁到科爾沁草原了!嫁給了十四,之後也是常有機會進宮來的!………這些年你就像女兒一樣陪著我,當我的媳婦也算是我的半個女兒了!……若曦我知道十四會好好待你的..還記得我對你的說的那句話,珍惜眼前所有的!  皇上說的字字真切,我眼睛一熱,心裡頭想著我出嫁的話,在遙遠另個時空的爸爸一定也是會這樣叮嚀囑咐的!眼淚不聽使喚的流了下來!     皇上笑著拍的我的肩說:好了,別哭了!當個高高興興的新娘!出宮前去德妃娘娘那裏請個安!…….好了….去吧!!!  我點點頭,嘴角扯開微笑說,謝皇上的厚愛,奴婢告退。起身對上李公公安慰的笑容,我也對他一笑,退出暖閣。

   

    我向德妃娘娘下跪請安,她笑笑的看著我說:起來坐吧!我謝恩坐在旁邊的凳子上,德妃娘娘雖已有年紀,但眉目之間還可見當年的風華,對著我笑盈盈的問:若曦,婚期就是下個月了,今天是出宮的日子吧? 德妃問道。我謹慎的點頭回答:回娘娘是的!她似乎看出我的緊張:握著我的手拍拍我的手背說:別緊張,好好的去置辦!我笑著點著頭!德妃娘娘的熱情讓我有點詫異,我暗想也許因為皇上頗為重視我的關係,娘娘自然對我熱絡些!

   

    德妃娘娘從頭到腳細細打量著我,點著頭說:果然是個粉雕玉琢、心靈手巧的美人,我們十四阿哥當真是好福氣! 我害羞的低下頭,小聲的說:娘娘謬讚了! 德妃娘娘接著說:聽聞你跟十四阿哥本就相識。我回答是。她點點頭,帶著愛憐又無奈的語氣嘆了一聲說:這都娶過好幾個福晉的人了!可這次皇上賜婚,這孩子卻高興得像第一次娶福晉似的,到我這兒也就讓我幫著他注意著打點婚禮的東西,這會子已經好幾天不見人影了……!頓了頓又說道:我知道他看重你,我當然也是愛屋及烏,希望你之後要盡心待他,別辜負他對你的情意!   德妃說最後兩句時直盯著我,我心裡琢磨著:德妃娘娘不懂得我們之間的那種情誼,倒誤解十四爺的心思了呢!

 

    不待細想,聽到外廳的人喊著四阿哥吉祥!我心裡咯噔一下,四阿哥進到廳內,我起身退到一旁 ! 四阿哥向德妃請了安,也掃了我一眼,我行禮說了聲:奴婢給四阿哥請安,他微微點了頭!  我眼睛盯著地上對德妃娘娘說:娘娘,奴婢就先告退了,德妃說:好吧!回去好好準備著!   我咬著牙生生的吐了一聲:是!謝娘娘!    身體微微的顫抖,誰都不敢看一眼,趕緊退了出來。

   

    失神落魄地的慢慢往院落回去,在經過荷花池旁停了下來,想著那日的一葉扁舟……正在出神,忽然有個人站在我面前!定睛一看,是四阿哥!我一時愣住連安都忘了請!

他盯著我看,這幾秒的時間似已過了幾個秋冬那麼長! 他道︰怨恨我嗎?我苦笑一下,如今說這些有什麼意思呢?轉身提步就走。他在身後叫道︰若曦,告訴我!我腳步微微一滯,繼續前行,感覺他的目光一直膠著在背上,絲絲縷縷牽絆不絕,心裡越來越悲傷,腳步猛地頓住,回身看著他。他的目光固執無奈,還有幾絲酸楚。他又看著我,我低頭輕嘆口氣,走回他身邊道︰為什麼要恨你?因為你失信嗎?真是可笑!難道如尾生般抱柱守信,至死方休?不要說此事還牽連到十三阿哥的將來,就是只你我兩人,我也不願兩人抱著一塊死。我寧願各自活著!說完兩人陷入沉默,他盯著身側的荷花,手臂僵直,緊握著拳頭。

 

    他靜默了一下,說:你要好好的照顧自己!我相信十四弟會對你好的! 我默默不語,喉頭發緊!眼淚在框裡打轉。他冷冷道︰"我很快會忘記一切!我也看著他說:我不會提不起放不下,你放心吧!說完立即轉身快步而去。 

                                              (部分為桐華原文改寫)

    待走遠了,才緩了腳步,總有一天我會忘記,縱然現在還在努力我告訴自己,我也要好好的!我是馬爾泰若曦,我是張曉,沒有什麼過不去的! 我對自己點點頭,邁步往前

arrow
arrow

    半瓶星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