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

 

    太醫搭著脈沉吟許久,方才慎重的開口道:「如今月份已大,須謹記節制飲食,衣著不宜過緊。切勿久坐久睡,以致氣不運動;調養得宜,自然易產。另外會加重於增加母體氣力的補藥;這是福晉您的第一胎,凡事得慎重再慎重。」我恭謹的點點頭,這裡醫療條件不比現代,凡事還是乖乖的遵著醫囑,大意不得。一旁的完顏氏凝神聽著,又問了太醫一些話,才起身讓人送了太醫出去。

    「妹妹近日睡得不好嗎?怎麼眼圈這麼重?」送走太醫後完顏氏關切的問道。我無奈的笑道:「怕是給額娘給說中了這孩子半夜裡總還在肚裡折騰,動靜又大,我一宿宿的沒睡好。」完顏氏聽罷語重心長說道:「妹妹,剛剛太醫的話你也聽到了。有時候第一胎臨產需要的時間會長些,太醫開的藥你可要認真的吃。」我點頭道:「姐姐放心吧!我會的。」完顏氏看了一眼我的肚子說:「這兩三個月肚子大得可真快,出去走動時多帶兩著人,多加件衣服,以免受了寒。你好好休息一下我就先回去了。」話落完顏氏把正要起身的我輕按住,笑著慢慢走出房內。

 

    近日胤禎又忙了起來,想來是準噶爾策旺阿拉布坦禍亂西藏的事已經暴露更多,朝廷也已準備應對。幾次我半夜醒來,卻發現胤禎睡在臥榻上,原來是夜深進來怕擾了我才如此。更深露重,這個人好了傷疤忘了痛,之前的風寒弄得府裡人仰馬翻,我勸了他幾次也不聽,這兩日索性把門給鎖上不讓他進。

    今日時辰尚早卻看見他正推門而入,我狐疑的看向他道:「今日怎麼這麼早!」他眼光望向我泡在木桶裡的腳,擰緊了眉頭道:「你的腳痛又犯了嗎?」我點點頭:「可能最近身子重,走路又更吃力,比往年更難受一些。」他神色凝重的聽著,靜靜的幫我調整了在膝上的暖袋不說話,我歪頭看去輕搡了他一下開口道:「怎麼了?」他抬眼看我,深嘆了口氣道:「我一直想著只要你在我身邊,我就不會再讓你受苦。可自懷了這孩子後,你又是躺床又是腿痛的種種不適想起來心裡總不是滋味」我嗔道:「說甚麼呢!孩子會聽到的。」他撫了撫我肚子喃道:「可我就是心疼妳」我輕靠在他肩頭輕聲說:「胤禎我是心甘情願的,我想為你好好生下這個孩子」他揚起嘴角拉住我手,不一會又悶聲說道:「我當初真應該早點去求皇阿瑪,否則妳也不至於淋了這麼多雨而落下了病根。」我轉頭定定看著他良久,他回望我挑了眉,我神色複雜的垂下眼眸,踟躕輕聲問道:「你當時生氣嗎」胤禎聞言愣了一會卻是訕笑道:「…!怎麼不氣!簡直是驚怒交加! …可能怎麼辦我就是無法對你撒手不管,就權當是氣我自己不爭氣吧!」我心頭一熱,臉上浮了笑意看向他道:「我永遠都記得那幾塊芙蓉糕的滋味」我柔情繾綣的望著他:「只有你還惦記著我餓著肚子當時我凍得身體都發僵了,可那芙蓉糕入口卻是暖呼呼的。」他黑眸如星,輕淺一笑道:「那可是我一路揣在懷裡來的呢!…」我緩緩伸過手放在他的胸口良久,再把手放回自己臉頰上,忍不住笑了一下。他看著我說了聲:「過來!」輕柔的拉我靠向他的胸口,厚實的溫暖傳來,聽著他沉穩的心跳,心滿意足的閉上眼睛喃聲道:「胤禎」「恩?」他應了一聲。「胤禎原來你就是我暖心的芙蓉糕」我模糊不清的說道。他沒有答話,圈住我的手臂輕顫著收緊

 

 

     隆冬臘月的天裡,北京城一如往年的開始熱鬧起來。隨著臨產的日子接近,我的心裡也愈發忐忑,既是期待也有些害怕,完顏氏跟我說著一些臨產的事情,是想讓我有些心理準備,可我總是聽得心驚肉跳的。

    初雪飄下了,我倚在窗前看那霧茫的白點,出聲喚了青蘿搬張椅子到外邊廊下。完顏氏遣了三個人到我院裡,一個粗使ㄚ頭,一位桂嬤嬤跟一個比沉香大一些的沉穩ㄚ頭叫青蘿。沉香從屋裡拿了毯子給我鋪在腿上,一邊問道:「福晉我們看一會就進屋好嗎?沉香擔心您受涼。」我看著沉香一副如臨大敵的模樣,她這幾個月來也甚是煎熬,時時提心吊膽的,不想讓她為難的點了頭。青蘿幫我拿了一杯熱茶過來,杯子冒出白白霧氣,我笑著接過。眼前的紅梅已開,今日落雪後更顯紅豔,我對沉香說:「等等摘一株紅梅放屋裡吧!看著心情也開闊些」沉香應好讓人去取了小斧來。

    沉香跟拿斧的小廝站在梅樹下猶疑不定的看向我,我站在廊下撫著沉重的肚子 一時也無法好好的選看,正當為難時,胤禎爽朗的笑聲傳來,我轉頭看向他欣喜的問道:「這個時間怎麼會來,不是忙嗎?」他走向我道:「摺子寫到一半,忽見窗外飄了雪,想著你一定按耐不住的想往外跑,就過來看看果不其然」我笑道:「來得正好,我正想折枝梅花擺放在屋裡,不知該選哪個好,正為難呢! 你幫我選看著吧!」他笑著走過去梅樹下,靜靜的看了一會就吩咐小廝動手。我望著不遠處的他,想起當年跟他一起站在樹下,選揀梅樹給康熙的情景,與眼前兩景重疊,讓我有些恍然小廝與沉香跟在胤禎身後走回,他揮手讓小廝向前說:「你看這株可好!」我燦笑道:「自然是好!你的眼光可是連萬歲爺也贊同的呢!」他聞言笑問:「再坐會還是進屋了呢!我看了他的神情一眼無奈道:「進去我進去」他一副得逞的笑顏扶著我緩緩起身,我一手托住肚子,輕蹙了眉,這肚子真的太重了,繃得我特別難受,腿也是被壓得疼得很。

 

    沉香拿瓶子插好了梅花,就退了下去。我笑說:「如今身子笨重,想替你泡杯好茶也沒辦法。」胤禎聞言握我的手道:「只要你在我身邊,我還愁沒得喝嗎!總比之前還得專程跑宮裡一趟強多了。」他頓頓又說:「臨產也就這幾日,外面又下了雪,你還是別老往外走,好好安心待產。」我點點頭:「你不是褶子寫到一半,要回去繼續忙嗎?」他頷首:「再陪你坐一會,歇一下」我點頭喚沉香去拿點心。

    門邊傳來腳步聲,我抬眼望去,完顏氏正笑盈盈的走進來,她對胤禎請了安,走到桌邊笑說:「爺也在,真巧!」我趕忙請完顏氏落座。完顏氏說:「我正巧要來看看妹妹,既然爺在,就順便說說臨產一些要準備的事。」胤禎開口:「嗯!說吧!」完顏氏道:「妹妹已接近臨盆,外邊又開始下雪,我想穩婆是不是先請來府裡等著,這幾日也開始準備」胤禎說道:「妳一向考慮周全,就都照你的意思辦吧!」

 

    臨產的日子越近,我就愈發的難睡好。擔心影響到胤禎的睡眠,我勸他不要常在我屋裡過夜,最後總拗不過他只得由著他去。他雖偶爾愛逞口舌,但其實自我有身子後一直頗為安份,只有偶爾看著我的炙烈目光才能窺見他的隱忍。

    夜裏,他從後輕輕環著我,吻著我的後頸,溫熱的氣息撲在我的耳後,我笑著縮起脖子捉住他撫在腹上的手說:「別鬧了我好癢!」他熱燙的身子貼在我身後,在我耳邊低聲說:「等之後我再慢慢討回來」說完輕嚙了一下我耳垂,我紅了臉咬著下唇笑了笑。他撐起胳膊向前看著我的側臉說:「熬了這些日子終於要生了」一邊輕撫著我肚子,我回道:「是呀!還真會湊熱鬧,後日就臘八,接著就是過年了」胤禎輕笑道:「今年府裡就多了一口人!」我笑回:「他也趕著過年呢!好了快睡吧,你明日還得早朝」胤禎應道:「好..你也睡吧!」說罷吻了我又幫我拉好被子才睡下。

 

 

    冬日裡天還黑著,胤禎已起身上朝,我躺在床上緩慢的翻個身,把厚厚的被褥壓在身下讓自己舒適一點,臨產的日子愈近,大腹便便的壓迫就多幾分,一夜無好眠的我過了許久又沉沉睡去。再醒過來,天已透亮,我出聲喚了沉香進來問道:「什麼時辰了?」沉香過來扶我邊說:「福晉,已經快餉午了。」我聽了埋怨道:「怎麼不叫我呢!」沉香笑道:「爺說您昨夜沒睡好,吩咐讓您睡飽了再起來用膳。」沉香說完,趕緊讓青蘿去準備洗漱用品跟吃食。

    天氣很冷,青蘿端了燕窩鴨絲熱鍋上來,熱氣騰騰的吃了人也暖和不少。吃得正香突然ㄧ陣刺痛從下腹傳來,我倒吸一口氣,口裡嘶的一聲手捏緊了衣襬,沉香跟青蘿趕緊過來說:「福晉怎麼了」我深呼了一口氣道;「肚子疼」裙底有點濕濡的感覺,我手握緊桌沿,指節泛白的說:「怕是要生了快去找人」青蘿趕緊跑出去,沉香把我扶到床上躺下。

 

    沒多久穩婆就進來了,她檢視後說:「福晉雖然落紅了但離孩子出來還沒那麼快。」一邊轉頭向沉香她們說:「先伺候福晉更衣吧!這時間還長著呢!快去燒熱水,熱水可不能斷。」

    每隔一段時間都有陣痛襲來,痛得我緊蹙眉頭,捏緊被子。完顏氏進來房裡,穩婆上前向完顏氏說話,完顏氏聽完後過來我床邊說:「妹妹,穩婆說可能還要好幾個時辰,要留著精神。你如果能休息就休息會,等等太醫就來了。」

 

    太醫跟胤禎前後腳進門的,胤禎還帶著一身寒氣,還有點點雪花散在他的髮上跟衣上,看著是趕了路回來。大冷天裡我已經痛出一層薄汗,他蹙著眉頭握住我的手道:「若曦我回來了你別緊張沒事的」眼前這個看來比我緊張的人卻來安慰著我,我痛極卻苦笑了一下。太醫搭了搭脈說:「我先施個針讓福晉可以穩住精神氣力,晚點讓人去熬了催產湯服下。」我看向胤禎說:「她們說孩子出生還久得很,你先去換身衣服休息再過來吧!

    疼痛一波波的襲來,綿長得似乎無止盡,我一開始還能跟周圍的人說些話,幾個時辰過去,痛就像是撕心裂肺的難熬,痛得我忍不住呻吟出聲,幾乎覺得自己隨時都要昏死過去。穩婆一開始還很從容,夜深後其中一個臉色開始不對,與另一個穩婆一起再複看之後,對不久前進來的完顏氏悄聲說:「福晉,孩子似乎很大怕是不好生。」完顏氏聽了緊蹙眉頭,看了從回來就陪著我,現正打個小盹的胤禎一眼後,輕聲對青蘿說:「去請太醫來。」

    一直在府裡的太醫不久後進來再搭了脈,看了已經累乏的我對旁邊說道:「先用山蔘,要生產時沒氣力可不行!」屋裡的動靜讓睡不到一刻鐘的胤禎醒了過來,他掃一眼屋裡的人走近我,向太醫問道:「現在怎麼了?」太醫面色沉沉的清了清嗓子說:「十四爺腹中胎兒過大,產程加長,怕福晉體力不支,所以先用山蔘吊著精神,現在再命人去熬催產藥讓福晉服下」胤禎緊蹙眉頭聽著:「那就快去」頓了一下又開口問道:「……會有危險嗎?」太醫沉吟著說:「回十四爺的話,這生產都是有一定風險在,臣自當盡力而為。」胤禎揮揮手後走到床邊坐下,一臉心焦的看向我,我痛得無法言語只捏緊他的手。完顏氏走過來擔憂的說:「爺您別心急,妹妹還靠您穩著呢!

    口中的蔘片不知換過多少,疼痛讓我臉上的淚痕濕了又乾,乾了又濕,胤禎在旁邊緊緊握著我的手,聽到穩婆一聲聲喊著:「福晉,用力阿不能睡阿!」望了一眼窗外,天灰濛濛的已透著些許光亮。從昨日到現在已不知多少時辰,我累得昏沉,一個嘶啞的聲音把我喚回來:「若曦不可以睡我們的孩子就要出生你不可以睡」最後聲音像是無助的懇求我轉頭看了一眼神色憔悴的胤禎,捏緊了他的手打起精神再用力,就在我痛到麻木,精神即將耗盡時,聽到穩婆大聲喊著:「福晉,再一次,頭已經看到了!」我聽後拼盡全身力氣,感覺身下一鬆,穩婆大喊:「生了生了! 是個阿哥!」接著聽到宏亮的一個哭聲,我扯開嘴角一笑,看見紅著眼眶的胤禎也終於露出微笑。我虛弱的朝向孩子的方向張望,沉香端來一碗湯藥:「福晉,這是太醫吩咐的定心湯,沉香服侍您快喝下。」喝完藥後,孩子被放到我身邊,完顏氏也走了過來,穩婆說:「恭喜十四爺,是個白白胖胖的阿哥呢!」胤禎笑得合不攏嘴,輕撫著我頭髮說:「若曦辛苦你了。」我看著孩子,小小軟軟,皺著臉閉著長長的眼睛,還看不出來像誰。我突然覺得累極了好想看著他卻睜不開眼睛,身體陣陣發涼耳邊依稀聽到有人喊著:「不好了,福晉出血了

arrow
arrow

    半瓶星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