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塞外回來就聽說嫡福晉已病了一段時日。回府後次日,我吩咐沉香帶上熬好燕窩跟親手做的點心前去探視。嫡福晉臥在床上,見我到來她讓身邊的伶兒扶她坐起笑著說:妹妹快坐,才剛回來怎麼不多休息休息,還勞煩你來看我。伶兒接過沉香手上的食盒放到桌上,我示意沉香把椅子搬到床畔,坐下對嫡福晉說:姊姊說哪的話,您的身子是最要緊的事。這府裡上下都仰賴著您打理,您身體安康,爺在外面辦差做事也才能安心。她聽了這話頗為動容,溫婉一笑。
    我讓沉香把燕窩羹和點心拿出來放到桌上,笑著對嫡福晉說:「姐姐,這盅是燕窩羹,等等趁熱喝了才好。這點心是我自己親手做的,口感軟嫩香甜,是給弘明的。」一提到弘明,嫡福晉的略顯蒼白的病容出現一絲紅暈:我就替弘明謝過妹妹了。嫡福晉接著說:剛好妹妹來,我也有一事正要與妹妹說額娘這幾日咳疾又犯了。我本該入宮侍疾,可是我人卻還病著。左思右想,還得勞煩妹妹替我入宮一趟。我聽了正色回道:這也是我應該做的,姐姐您就安心養著吧,我明日就入宮去。兩個人說了一會話,看嫡福晉也乏了,我才告退離去。
   

    晚上我吩咐沉香幫著收拾幾件衣物,此次進宮可能待個一兩日吧整理起來也不是太費心。收拾得差不多了還沒見到胤禎,想著明天還要入宮也就不等他了,洗漱好後我鑽進溫暖的被子裡不一會就濛濛睡去。睡夢中有只大手從背後環上我的腰,耳邊吹來溫暖的鼻息,我還睡著沒張開眼睛含糊的喃聲:胤禎那只手停在腰際不動,我皺著眉還是不想睜開眼又喃喃的喊了聲:胤禎人不是來了嗎?怎麼不說話我硬撐開沉重的眼皮側身看他他正微微發愣,臉上陰晴不定眼裡有著一絲茫然。我看他臉色怪異,人醒了過來坐起面對他,他看著我,聲音冷得跟這夜冷的風一樣是我我微蹙的眉頭對他說的話不明所以,兩人就這麼對坐著了半響,我突然懂了,失笑道:「不是你還能有誰,誰敢這樣一聲不響的摸上床來」本想緩和一下他的情緒,說著卻像在暗示什麼似得,讓自己紅了臉。他盯著我像是怕漏看任何了一絲表情,一把我擁在懷裡不說話。我柔順的由他抱著開口說:胡思亂想什麼剛從書房過來嗎?他有點生硬的點頭:我剛先去看了一下如玉,她說你明日要入宮去看望額娘。我點頭。他抱著我一起躺下說:「那早點睡吧!我抬眼看他,他閉著眼睛不說話,不知是不是真睡了,不過真假都好!讓我們都沉澱一下吧。剛剛那個眼神印在我腦海,心一直緊揪著,也許該找個機會,兩個人好好談談


     德妃待我很親切,想來就是她之前跟我說的愛屋及烏。德妃咳疾也好得差不多了,但所謂病去如抽絲,還是將養著。漫漫長日,她最愛我陪著她說話,而且她最愛的話題就是任何跟胤禎有關的事。我把這次胤禎在賽馬場的事說給她聽,她聽得屏氣凝神就像人當時也在場一樣,聽到胤禎一馬當先到達人群的歡呼聲,簡直笑開了花。還有胤禎跟我說合圍時的事,我按著胤禎給我說的,一一生動的描述給她聽;射獵比賽得了皇上的賞賜每件她都是笑得合不攏嘴,一臉驕傲。德妃真的很寵愛胤禎,她钜細靡遺的告訴我胤禎的喜好,要我好好記得。不知為何這回我倒是不嫌煩,也愛聽得很,光這點就跟德妃的親近感又多了一層;她告訴我胤禎兒時的趣事,我笑著說:「額娘,胤禎現在看起來持妥穩重,可聽來小時候也不是個省心的孩子。」德妃用手捐掩的嘴笑道:「可不是嗎!簡直霸王一個,爺的架子又擺在那,我沒少操過心的。」我也笑了起來,我也似乎看到橫眉豎目的小胤禎張揚調皮的樣子。德妃話題一轉:「你嫁給胤禎也有些日子了,還沒有消息嗎?」我臉紅了上來,德妃看了我的樣子也不再說什麼,拍拍我的手笑道:「胤禎這幾年府裡都無所出;胤禎寵著你,你就多努力點吧!我知道你當初在你皇阿瑪跟前,生了一場病聽說落下了病根,連李太醫都去看你了。這幾天李太醫會給我過來請脈,你也再讓李太醫看看吧!」我恭順的點點頭。孩子,我至今從未想過我和胤禎有個孩子德妃這種婆婆催孫的話並未讓我有反感,但卻讓我敲了一記警鐘,當初李太醫的話浮到眼前,那落下的病根會讓我有生養上的問題嗎?

 

    康熙今日前來看望德妃,我端了一碗薑奶茶跟杏仁燒茶出來放在案上,蹲下給康熙請安他正跟德妃兩人有說有笑康熙笑著讓我起身,我端了薑奶茶放在康熙面前,他看了我笑盈盈的問:「這是什麼!我蹲下身子答道:「回皇阿瑪的話,這是把桂圓薑茶兌了奶水,喝起來不似薑茶那麼嗆辣,又可以驅寒。我想著皇阿瑪過來這段路這麼冷,喝一杯可以暖暖身子。康熙笑著拿起杯子:朕好久沒喝到若曦泡的茶了!我微笑把另一碗杏仁燒茶端給德妃:額娘,這杏仁燒茶已經沒那麼燙了,您試試。德妃滿意的接過喝了起來。康熙喝了幾口笑著:不錯!」李德全聞言對我投出一個溫暖的微笑。康熙接著問:若曦進宮幾天了?我回:回皇阿瑪的話,三日了。」德妃笑著接話:這孩子可真是貼心可人這三日盡心的照顧我,想著法弄一些新奇的小點心給我吃,若不是十四的福晉,我還真想留在自個身邊。康熙聞言朗聲大笑:朕留了若曦這麼久,還不是得放出宮去。這還好是指給了十四當福晉,叫若曦以後多進宮陪著你就是了!德妃抿嘴輕笑:我倒是想,只怕老十四跟我搶人呢!我頓時紅了臉。康熙笑著說:看來朕的這個婚真是指對了!我抿嘴一笑。

    康熙跟德妃話著家常,我端著茶盤往後走去王喜這次隨著他師父一起過來,看准了空檔湊過來說:福晉,這有玉檀要給您的信。我笑著接了過來輕聲對王喜說:「謝謝!你跟玉檀說我會尋著機會去看她。王喜笑咪咪的應好離去。

 

    我雖在德妃宮裡,卻天天看得到胤禎,他每日一下朝直接就跑往德妃宮裡請安,德妃說沒看過他來得這麼殷勤,不知他是來看額娘還是來看福晉,被笑話了一番。

    我在小廚房裡淨了手剛要轉出,冷不防的被從背後抱了滿懷,那人湊過來在我頸子吻了一下,這熟悉的懷抱跟身上帶著淡淡熏香的氣味,我笑了出來往後靠緊他懷裡,嘴巴一邊說:「膽子真大,不怕被別人看到!胤禎笑嘻嘻的說:怕什麼!我抱著我的福晉,誰敢說什麼。」說完又故作可憐的說:若曦,哪時候額娘才要讓你回府,想抱你都還得這麼偷偷摸摸的,心裡真不暢快。我努努嘴:還說呢!待在府裡的時間也不一定在宮裡的時間見得你多,我要待久一些才回去。他一聽耍起賴來:不管!我等等就跟額娘說我明天下朝帶你一道回府了,不如讓四嫂來,你趕緊回來!
    福晉⋯⋯⋯⋯十四爺!我趕緊掙開胤禎,一轉頭是德妃近身的宮女宛清整個人正伏在地上。胤禎側身背著手一臉不悅,我摸摸滾燙的臉,稍整整衣服對宛清說:什麼事呢!宛清紅著臉怯怯的說:四爺跟四福晉來看望娘娘,娘娘請福晉做上次呈給萬歲爺的姜奶茶讓四爺跟福晉暖暖身子。我應好揮手讓宛清先下去。因為胤禎這幾日都會過來,天氣冷颼颼的,我薑茶都一直備著,要喝時兌了奶水就好。我才要動手,胤禎又一把抱上來訕訕的說:這背後真不能說人,說來就來了!我看他眸子裡已不見剛才的光彩,若有所思的微蹙著眉頭,心裡又不知在鬧騰什麼我轉身環著他的腰說:在想什麼,可不許你想著別人。」他抱住我笑得開懷我說:好了我快弄弄,在這磨蹭太久了。」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鬆開手讓我做事。
   

    胤禎隨著我端著茶盤出去,德妃一看到我們笑著說:我聽說這十四來了卻不見人影,原來去找若曦了。」胤禎滿臉的笑叫了聲:「額娘」德妃一臉寵溺的拉著他的手往自己身旁的位子:「來額娘這裡坐」我向四爺跟福晉請安,把茶放到他們面前。今日見到他們,那當日在圓明園見到他們一同出現時心中複雜的滋味已經不見原來,不知不覺我已經放下四福晉用甜美的聲音說著:弟妹之前在皇阿瑪跟前深獲眷寵,不成想今日我也能嘗到弟妹親手泡的茶。這十四弟真好福氣,不知有多少人羡慕著。」胤禎滿臉驕傲的看著我笑不攏嘴,我睨了他一眼,示意他快把合不起來的嘴閉上!
    四爺緩緩開口,不冷不熱的說:額娘今日看起來精神比上次來更好了些。」也許看到兩個兒子齊聚一堂且氣氛融洽,德妃看起來心情甚好,笑意滿盈的說:你們常來額娘這裡,陪額娘說說話,和和樂樂的,額娘自然什麼病都好了。」
    胤禎坐在德妃旁邊開口說:額娘若是你這不需要若曦了,就讓她回去吧不然別人誤會額娘只偏心她一直留著可就不好了。」德妃聽罷啼笑皆非的看著胤禎道:你這孩子該怎麼說你才好你皇阿瑪昨日還說讓若曦再留幾日呢!著急什麼。」胤禎聽到德妃的話,一臉訕訕。四福晉溫婉的笑著說:額娘,若是十四弟府中還有事需要弟妹的,不如讓兒媳明日進宮來陪您吧!說完又輕輕笑了一下胤禎一臉窘迫又無奈的說:額娘⋯⋯大家都在呢!惹得德妃更開懷的笑了!
    這個胤禎,讓我成了戲臺上的主角回去有得他好受的我不經意看了一眼四爺的方向,他的目光冷淡,神思遠飄又帶著一股深沈,太陽穴的青筋突突跳著。我默默收回了目光,胤禎正望向我,他微蹙著眉頭,眼裡有一絲失落,我朝他一笑,還是沒有把那層黯淡拭去也不怪他,畢竟對四爺的事我們從來沒開誠佈公的好好談過。
    德妃看看胤禎的臉色,以為他真的惱了拍拍他的手寵溺的說:得了得了,看樣子還真急了過兩日下朝時來把你媳婦帶回去。胤禎聽了擠出了一個比哭還難看的笑臉

    我琢磨著過兩日就要回府,差人傳了信給玉檀,玉檀回信她今日請人替了值,在住所等我。我略略向德妃說了大概,在她准許下去找了玉檀。玉檀現今住到我之前的屋子,格局擺設卻沒太大的更動。我環顧了一下,笑著跟玉檀說:還跟我以前住的時候一樣。玉檀簡略的笑說:住在這裡,無聊時就可以想著跟姐姐在一起的點滴,所有也不想去更動它。」我點點頭看著玉檀一笑,進到這裡,好多回憶浮上了心頭,玉檀準備了茶點還泡了茶,兩人叨叨絮絮的聊個沒完。門外傳來一陣敲門聲,我跟玉檀臉臉相對,這時候會有誰來敲門,玉檀前去打開了門,趕忙欠身行禮:李公公我往門口望去開心的說:李黯達,您怎麼來了!李德全向我行禮:我趕緊扶起他:這又沒外人。」李德全也不接話笑著說:福晉,萬歲爺今日想著您替他做過的甜點,所以要勞煩福晉一趟了。」我笑著說:「您別那麼見外,我這就隨你去。」玉檀笑著說:「李公公我也一起去吧。」我笑著拉住玉檀的手。


    我進到暖閣將點心呈上給康熙,他看到我也不說話,只微笑著讓我把點心呈上,一面吃著一面笑著點頭我側立在旁靜候著用完後他揮手讓人收了去瞧了我一眼對我說了進暖閣後的第一句話:「若曦,當初朕問你是否能做到你自己說的,你給朕的回答是不知道,今日你的答案又是如何。」這問題來得突然,我抬頭望向康熙征愣了一會,隨即謹慎的跪在康熙面前:「皇阿瑪的苦心若曦已經明白,若曦可以做到。」在康熙面前說假話並不明智,況且我說得是實話,雖然驚訝但是底氣十足。康熙看著我回話,欣慰的點頭:「你回去吧。」就這樣?!”我滿腹疑惑請安告退出暖閣。
    回永和宮的路上,我心裡淨顧著琢磨著剛才的事,沒發現前面有人差點撞個滿懷,抬頭一看倒抽一了口氣:「四爺!」回神趕緊蹲下身子請安他面無表情的看著我。我有點不安,光天白日被人看了去不知道要生出什麼風波:「你已經對十四弟上了心?」簡短一句冷淡的口氣掩不住夾雜的失望跟怒氣。我心跳得厲害,還有一絲恐懼,康熙才剛問過我話,這裡卻遇上四爺;況且我現在還多了一層心思,跟他之間如不能善了,只怕他將來登上大位,那睚眥必報的個性不知會帶來什麼我不知道的後果。我想著把口氣放軟了下來:「你我之間已經是過去,你也徹底放下吧!這對我們都好」他臉上紋風不動的表情拳頭緊握著未有任何答話,我緩緩欠身行禮,與他擦肩而過,頭也不回的往前走。
 

    我剛回到永和宮門外就來了一個小太監:「奴才小安子給福晉請安」這個人看著臉生,像是看出我的疑慮,他笑著拿出一封信:「這是十四爺要交給福晉的信,十四爺說這幾日出城辦差沒法過來,若福晉有什麼要回給十四爺的,明天奴才還會過來一次。」我點點頭:「好的,勞煩公公了。」小安子向我行禮告退。我左右張望一下四處剛好無人,急急拆開了信,胤禎的字只有兩行:兩鬢可憐青,只為相思老。我不覺笑了出來,把信印在心口上,一會才仔細收妥在袖口往宮內走去

    晚上我獨坐在房裡,這一天發生太多的事。康熙天威難測阿!而四爺提早說也是句天威難測,想著想著竟然有了一絲苦澀。我拿出胤禎的信,一遍遍的讀著這短短的兩句,彷佛他的臉就在眼前。哪時候開始的哪時候就這樣硬生生的闖進我的心裡我笑著輕歎一口氣坐到了案前,提筆寫下:「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亦可生。」我仔細的折好放進一個信封寫上胤禎,想想不妥再拿個信封套上寫上十四爺,才放心的放到抽屜裡。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只為相思老只為相思老。

 

    李太醫今天來給德妃請脈,德妃讓李太醫也讓我把把脈。李太醫問了些問題,看看我又切切脈沉吟了半響:「福晉雖是之前落下過病根,可依目前看來,調養得很不錯。照著目前的樣子養著,不再多思多慮,有個小阿哥也是指日可待的。」說完看向德妃微笑了一下。德妃看起來很高興,讓宛清親自送李太醫出去。在宮裡當個拔尖的太醫,不僅醫術好而且眼力也要好,德妃雖然沒明說,但他也是個明白人。我回府前拿了李太醫從禦藥房開的藥,還有德妃給的補品;德妃不忘殷殷叮嚀我快給胤禎生個小阿哥。

 

   

    我回府後先去完顏氏房裡請安看望,完顏氏的病也看起來好了很多,我們聊了一些話,他還說弘明很喜歡我做的點心,我笑著說以後再給他多做點不同的來,孩子總是娘心裡最柔暖的那塊地方,她像又是對我更親近了許多。

   
     沉香在我回來後就在我身邊轉來轉去,吱吱喳喳的說個不停,我雖然很喜歡跟她說話,但畢竟這幾天在宮裡也是繃著神經,一回來人放鬆也累了,只得快讓沉香去幫我準備沐浴。沉香幫我梳完頭髮,我也懶得盤起來,穿著中衣往床上躺下,腦袋裡也胡思亂想了起來。如果真的生個小阿哥,他會像胤禎嗎?不知道為什麼,我希望孩子可以像他,正想著卻冷不丁被沒入一個懷裡,我嚇了一下,回頭望著他想到剛才腦海裡想像的事,霎時臉色緋紅。他看起來風塵僕僕,像趕了不少路。他笑看我說:「想什麼?臉怎麼這麼紅。我一回京裡聽說你已經回府我就直接回來了,本來想進宮去接你呢!」我笑道:「就你這樣,額娘就是有心留我也不敢留著。」他一臉得意:「這裡才是你該待的地方,我想怎麼抱你都行。」又湊近我聞了一下:「好香」話才說完就一口親了上來,我笑著避開他,他像是耍賴似的蹭著我,弄得我脖子發癢,我躲不開他,手推著他也推不開,一個激靈我用空出的雙手哈他癢;他突然像觸電一樣彈了開來,跳到床外張大眼睛不可置信的瞪著我,我看到他的樣子先是愣了一下,接著放聲笑了出來,笑就算了還學著他一愣跳開的樣子;我笑到撫著肚子軟在床上,這麼大個人竟然這麼怕癢。他看到眼前笑倒前俯後仰的我,臉浮上淡淡紅暈,突然像發狠一樣沖過來扣住我的雙手,裝著一臉嚴肅眼裡滿是笑意說:「敢這樣做弄我!」說完把我按倒在床上開始親我脖子,癢得我笑到無法喘氣,我正要討饒,慢慢得他的吻變得時而輕柔時而深沉,呼吸聲也重了起來,放開扣住我的一隻手,開始往身上遊移,愈來愈不安份的動作,我呼吸也漸漸亂了,泛起陣陣異樣,這種陌生的感覺讓我緊張的僵了身子,手不自覺的抵在兩人之間。他停下了手,吻卻沒有停過,一個深長纏綿的吻之後他把我重重壓進懷裡,深深吸了一口氣,熱燙的氣息吹在我耳邊暗啞的說:「若曦,你還要折磨我到哪時候」我呼吸紊亂的靠在他胸前,手扣緊他的腰輕聲的說:「再給我一點時間好嗎?」話落他突然笑出聲訕訕的說:「我說不好會怎樣?」我也埋在他胸口忍不笑了。

 

 

附一

《牡丹亭》題記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複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夢中之情,何必非真,天下豈少夢中之人耶?

 

附二

部分皇子因皇恩可支取官物,由大內供其一家的食用物品。

通常是以一年為限,期滿後再由皇上決定是否沿續,而時間愈長,愈能體現皇上厚愛玄燁諸子中享此殊遇者不只一人,但時間最長的則是胤禎。

自康熙五十四年至六十一年,整整七年,康熙始終特批十四阿哥一家支領宮物,如果康熙不是猝然離世,胤禎的這一待遇也許還會沿續下去。

http://www.qulishi.com/news/201307/5181.html

arrow
arrow

    半瓶星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