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月初九是胤禎的生辰。我想起那一年在塞外,敏敏眼裡滿是憧憬的說著胤禎給她編的故事說著胤禎是因為我在生辰宴上為他唱了一曲,才對我上了心。那一年生辰宴上為十爺唱的那一曲,真的唱到他心裡頭去了嗎?如果是真的,他對我的心思那麼早嗎?這麼前前後後想了一圈想完卻又覺得自己好笑,這不是他跟敏敏編的謊言嗎?怎麼我自己也較起真來了,思至此處就不覺對自己方才的一番猜測笑的搖搖頭。可是不管如何今年的生辰我還是得做點什麼
 

我趁著胤禎單獨在書房的時間過去找了他,他一臉笑容的迎了過來:「你來了。」我點點頭一邊拉著他的手坐下:「嗯! 來跟你說件事。」他問:「什麼事。」我笑了一下垂下眼眸說:「你從今日到初九都別過來我院子了。」他很是愣了一下,半响之後他把我拉到懷裡撫了撫我的臉,帶著憐惜跟愧疚附在我耳邊輕聲說:「我讓你累著了是嗎?」我騰的一下臉紅到了耳根,半天說不出話,最後才訥訥的開口說:「說哪去了,只是想在你生辰給你個驚喜,有些個東西先看了就沒意思,才要你別過來。」胤禎聽了像鬆了一口氣,喜孜孜的說:「不過去也成,你就過來我這裡。」我低著頭不置可否的推了推他,邁出門口時還不忘提醒一句:「我說的別忘了。」我狠瞪他一眼往院子回去。

為了搭這個小舞台,這幾日沒少折騰。一個小院子熱熱鬧鬧的,我已經事先跟完顏氏說明了這件事,但年下裡大家也都熱鬧著,偶爾幾個府裡的人好奇的在外頭張望,也沒出什麼亂子。
    今年來給胤禎祝壽的人不少畢竟是在年節裡,正是那些達官貴人走動的好時機,加上康熙對胤禎的態度讓人們指著風向,總覺得今日上門的祝賀的人就不曾消停似的。幾位爺基本上都來了,一桌子平平和和的喝酒聊天,看似一片和睦。還好女眷這桌隔得有點遠,倒也是讓我鬆了口氣,自那日在宮裡遇見四爺之後,今日是第一次見到他。我恍了眼知道是他後不敢多看,只希望他將我那日的話聽了進去,好聚好散便是。

完顏氏是個稱職的女主人,臉上一直掛著溫柔恬靜的微笑,事事圓融周到。我還真是沒辦法像他這般。今日姐姐說是身體不適未出席,八福晉在那坐著,明玉今日倒是不避諱的繞到我的跟我咬耳朵。明玉神秘兮兮的說:「你給十四爺備了什麼禮。」我似笑非笑的睨著她:「當日我們不是一起去取的嗎?做什麼明知故問。」明玉抬高了下巴笑著說:「你馬爾泰若曦怎麼可能只有這點名堂,我可是聽說你躲在小院子裡不讓人進的忙活了幾日。」我不禁翻了白眼:「十四爺跟十爺說的。」明玉笑而不語。我心裡滴咕著這胤禎什麼都還沒看到,就忙著去幫我宣傳了。

我看著前面的宴席已經散了,趕緊跟明玉說:「我有事就不陪你聊了,改天再找你。」明玉笑著:「去忙吧!我也等著看熱鬧。」我笑睨她一眼不再回話,吩咐沉香尋了空檔悄悄帶胤禎過來,便先行回了院子。
    我在房內準備著一邊留心著門外的動靜沉香笑得合不攏嘴的跨進門來:「福晉,我們爺說他馬上過來,你快準備好吧!」我笑著點點頭,沉香再稍微幫我拾掇拾掇,扶著我娉婷裊裊的上了搭在院外的小戲台。

 

架起的高檯四周放了精緻的小銅盆,裏面有燒紅的木炭,放進折成小段的紅蠟燭就會產生大量煙霧加上旁邊錯落在旁的天青色與月牙絹,置於這銀裝素裹的大地那股飄渺雲仙,碧海生波的感覺就出現了。我穿著水紅色的舞衣頭上挽了一個小髻,中間插著一個鏤空紅寶金步搖,墨黑的長髮飄散在後如飛仙的姿態。胤禎跨進院子,停在遠遠的地方看著我,眼裡盡是濃濃的笑意。成串的小花燈被一個個點亮,他沿著點亮的花燈走到舞檯前方的那張為他一人而準備椅子坐下,我笑望著他,儀態萬千的向他行了禮,旁邊的絲竹樂奏起,我甩開水袖,為他一舞。
    清顏紅衫,若仙若靈,雲霧飄裊仿佛從仙境而來。彷彿若輕雲之蔽月、飄飄若流風之回雪。流水行雲,曳霧綃之輕裾。微羅襪淩波去。只見舞回風,都無行處蹤。我總能在旋轉回身時上他的視線、我只想為他一人盡情綻放,希望把所有我能給他的美好燦爛深刻在他心底。

    長袖飄逸如飛,舞衣上的薄紗層層飛舞,一個完美的定格,眼神明媚的投向胤禎,起身對台下的他欠身行禮道:「若曦以此一舞祝賀十四爺生辰快樂。」周遭爆出如雷的拍掌聲,原只為胤禎一人而舞,不知為何現在滿院子的人,不過此時的我已不在意。人群圍繞著胤禎,他的臉上滿是自得的燦笑,三阿哥道:「當日弟妹在塞外宴上籌辦的紅梅舞至今仍是讓人津津樂道,但今日這是為十四弟你一人而舞。」旁邊的人你一言我一語的也說個不停。我笑容滿面的走下臺,明玉湊了過來扯著我胳膊笑說:「原來你還會跳舞,跳得還真不錯。」我笑笑不答話走去胤禎身邊,十爺一看到我就扯著喉嚨笑說:「若曦,當初我還拿那個小戲台當寶似的,到了今日才知道你心裡還是有差別的呀!」明玉狠瞪了十爺一眼,十爺趕緊噤了聲。我笑著跟明玉說:「改明兒妳也給他唱一齣聽聽。」明玉擺擺手撇著嘴說:「我沒妳那麼本事。」說罷又瞪了十爺一眼。胤禎臉上停不下的笑,我挨著他悄聲問:「你喜歡嗎?」他點點了頭,黑眸閃閃發光。我接著說:「晚點來一趟,還有呢!」說完笑著跟其他人欠身行禮:「若曦先告退了。」我朝明玉眨眨眼,用口型說了下回找她,就轉身回房。院子裡的人也隨著胤禎遠去的腳步離去,慢慢安靜下來。

 

    沉香在門口往外張望,突然緊張的說:「福晉、福晉、爺來了」我聽見外面的腳步聲,也有些緊張。胤禎到了門口停下腳步,站在門口盯著我看了半响,綻開一個笑容,才跨步緩緩走了進來。我莫名緊張的看著他笑了一下,過去拉著他的手坐下,沉香帶上了門出去。

    胤禎什麼話都不說,只是衝著我笑,我被他看得怪不好意思的,也坐下來把桌上一盤東西推到他面前。他眼角眉梢都帶著笑意開了口:「這是什麼?」我故做神秘的說:「蛋糕。」「蛋糕?」他挑著眉重複我的話。我繼續說:「總之是生日要吃的。這可連皇阿瑪也沒吃過,下次可別在其他人面前編派我像我多虧待你似的」。我故意睨他一眼,他臉上止不住的笑說:「怎麼不早點拿出去在大家面前也好讓我顯擺顯擺。」我紅了臉笑說:「這是只給你一人的。」我為了這個蛋糕可沒少費周折,滿人愛奶製品,光是康熙跟皇后規制共用的乳牛就達一百頭,每日可得奶一百斤,奶油一斤,乳製品的種類也多,材料不成問題。但為了打發裡面需要的材料把我跟沉香的手都折騰慘了,加上烘烤器具的限制,兩個人也吃了不知道多少個失敗品,才終於得到眼前這個令人滿意的成品。我把這個表面綴滿時令鮮果跟小果乾的蛋糕,插上一根小紅蠟燭,點亮蠟燭後清清嗓子柔聲唱出:「

    壽香騰壽燭影高,玉杯壽酒增壽考。

    今盤壽果長壽桃,願福如東海得壽比南山。

    青鹿禦芝呈瑞草,齊祝願壽彌高。

    畫堂壽日多喧鬧,壽基鞏固壽堅牢。

    京壽綿綿樂壽滔滔,展壽席人人歡笑。

    齊慶壽誕中祝壽間妙

 

    我一曲唱完微笑著望著他,他一臉征楞,定定的看著我不說話,我緊了緊他的手,輕聲問到:「怎麼了」他似還在走神,良久才喃聲說:「幾年了你終於為我唱了」一句話說得換我征楞無語,他搖了一下頭摟住了我,聲音有點暗啞:「若曦,謝謝你。」我輕輕揚了嘴角說看著他說:「許三個願望,前兩個可以說出來,最後一個自己心裡說,許好了再把燭火吹熄。他聽罷抬眉笑了一下頗為慎重的沈吟了一會:「第一願祝我皇阿瑪跟額娘福壽永康。第二願你我兩情永長,第三⋯⋯」他沉默後一口吹熄了蠟燭,我拍了拍掌,切了塊蛋糕滿臉期待的遞給他:「試試!」他笑著吃了一口,又吃了幾口抬起頭跟我說:「好吃。」我滿意的笑了笑追問:「真的?」他笑著點點頭。他一面吃我一面泡好了茶放在他面前。他伸手撫了我的髮,疼惜的說:「累不累。」我笑著搖搖頭從袖子掏出一個荷包:「給你的。」他伸手接了過來。我說:「看看喜不喜歡。」他看了我一眼拿出來:「玉扳指。」我笑說:「可惜成色沒法像你送的這只手鐲這麼好。」他笑著說:「幫我戴上。」戴好後他轉了轉扳指:「剛好大小呢! 怎麼會想到送這個給我。」我霎的紅了臉,半才說:「因為跟我手鐲是一樣的白玉,而且你戴著,才會時時想起我。」說完低著頭不看他。他一把擁我在懷裡,抓起我的手放在他的心口:「你一直都是裝在這裡的。」我依偎著他閉上眼睛笑了。
    談笑了一會,我壓著心裡的悶痛卻故作輕鬆的說:「今天是你的生辰,該過去姐姐那裡了吧!」他盯著我一會垂下眼眸,聲音裡有一絲失落:「若曦,你不會吃醋嗎?」我看著他半會說不出話,好不容易才吐了句:「我只是不想你難做對姐姐也有些愧疚」他聞言眼睛放了光,拉著我的手說:「今日既是我生辰,就讓我隨了自己的心,好不好。」我看了他一眼,忍不住窩進他懷裡,緊緊擁著。他下巴靠在我頭上,緊了緊懷裡的我說:「你知不知道我的第三個願望是什麼?」我撇撇嘴:「剛不是說了,不能說出來才能實現的。」他把我扶起來看著我,眼裡一抹狡黠:「這件事不用說,但不做的話卻是無法實現的。」不待我開口,我已被打橫抱起,沈淪在他纏綿的深吻中。

arrow
arrow

    半瓶星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